交配與生命週期

交配

馬蹄蟹十歲後即可繁殖。在繁殖季節,雄性和雌性馬蹄蟹會在漲潮時從較深的水域遷移到較淺的泥濘水域。雄蟹會利用雌蟹釋放的一種信息素作為化學“氣味”,以尋找雌蟹。 在交配期間,雄蟹會選擇一隻雌蟹作為對象,雄蟹一直跟隨雌蟹,然後使用其鉤狀附肢抓住雌蟹的背面。 然後,雌蟹會在沙中築巢並產卵,而雄蟹會通過釋放精子使卵子體外受精。 雌蟹通常會在一窩產下幾千枚卵,並產下好幾個窩。 這是因為馬蹄蟹的卵子是許多其他生物如水鳥,螃蟹,魚和蝦的食物。 馬蹄蟹產卵後,雄性和雌性便回到深水中,岸上的卵則會自行發育。

生命週期

由卵子到嬰兒期

受精卵在巢內兩到四星期後就會孵化成幼體。幼體的外形是成年鱟的微型版本,與成鱟有著相同的身體結構。幼體會在水中四處游動覓食幾天,然後定居在潮間淺水區域。儘管母鱟一次產下數萬個卵,但一萬枚卵中只有枚(約0.001%)能夠存活至成年。

幼齡至成年

幼體在出生大約三週後第一次脫殼,成為幼齡鱟。在蛻殼過程中,幼體鱟會脫落其殼的外層(幾丁質外骨骼)生長。

幼齡鱟一般在牠們出生地附近的泥灘上度過頭幾年。牠們在漲潮時躲在泥裏,在退潮時出現覓食。他們繼續定期蛻殼,直到成年並達到性成熟。然後他們將移居海中並生活在海底。

馬蹄蟹必須蛻殼才能生長。這是因為馬蹄蟹的殼不會隨牠們的身體一起生長,因此牠們成長時要先把殼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