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馬蹄蟹報告

呢隻馬蹄蟹係咩品種?

馬蹄蟹的身體主要由頭胸、腹部和劍尾組成,在爬行時會在泥灘上遺下三條平行的痕跡。

中國鱟 (Tachypleus tridentatus (TT)) 與 圓尾鱟 (Carcinoscorpius rotundicauda (CR)) 最主要的分別是 中國鱟劍尾的橫切面呈三角形 △ 及有刺,圓尾鱟則呈橢圓形 ○ 及圓滑

此外, 中國鱟腹甲左右兩側均各長有一排硬刺腹部末有三個齒狀尖棘突出來(一個在中間劍尾上方,另外左右各一),所以牠又名三棘鱟。而圓尾鱟則只有一個尖棘在正中間

考察注意事項

幫馬蹄蟹影相時,最好提供一個比例樣本,以便我們日後可以估計馬蹄蟹的大小。 您可以使用常見的日常物品例如硬幣或八達通卡作為比例尺。

圓尾鱟 (Carcinoscorpius rotundicauda (CR))
中國鱟 (Tachypleus tridentatus (TT))

請尊重自然環境,不要傷害或拿走野生動物。

利用Google 地圖取得GPS座標

為了資料的準確性,取得馬蹄蟹出現確切的位置是很重要的。下面是有關如何使用Google 地圖找出經緯度GPS坐標的指南。

如果您使用電話,
1. 開啟 Google 地圖應用程式 。
2. 找到您想要GPS座標的位置。
3. 按住地圖上的所需地點,就會出現紅色的圖釘圖示。
4. 如果您是iPhone用戶,請輕觸畫面底部的 [已放置圖釘],接著畫面就會顯示座標;如果您是Android用戶,您將在頂端的搜尋框中看到列出的座標。

如果您使用電腦,
1. 在瀏覽器中打開 Google 地圖
2. 找到您想要GPS座標的位置。
3. 在地圖上的所需地點按一下滑鼠右鍵,選取 [這是哪裡?]。
4. 底部會顯示一張包含座標的資訊卡。

發現馬蹄蟹報告

為鼓勵市民參與馬蹄蟹保育工作,凡填寫以下表格分享喺香港發現嘅馬蹄蟹,即可獲贈精美紀念品乙份 !

活動須知
  1. 提交的照片應包括一張顯示馬蹄蟹和周圍環境的照片,以供我們驗證位置;以及一張帶有比例尺的馬蹄蟹特寫照片以進行物種鑑定。
  2. 活動期將於八月三十一日截止。提交的照片必須在2020年拍攝。
  3. 經過我們驗證後,用戶將收到有關領取紀念品的確認電子郵件(請注意並不是您的報告副本)。請在下方表格提供您的郵寄地址供我們送出紀念品之用。
  4. 紀念品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漁護署保留最終決定權。